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督察引发后市猜想 业内盼不再出更严厉政策

新京报  2012-08-22 16:22

[摘要] 近日,国务院已经派出8个督察组,对包括北京在内的16个省区市的房地产调控进行专项督察。此举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未来楼市政策风向的猜想。

近日,国务院已经派出8个督察组,对包括北京在内的16个省区市的房地产调控进行专项督察。此举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未来楼市政策风向猜想。

根据记者了解,从7月31日到8月1日,两天的时间,国务院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督察组在京举行了三场座谈会,分别邀请了有关学者专家、中介和代理机构人士、房企方面的代表进行座谈。8月1日,督察组与北京市有关领导座谈。带队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评价北京市落实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目标明确、组织严密、监管到位,尤其是中介机构能够严格落实限购等相关的调控政策,规范经营,很不容易。

不过,伴随着国务院督察组的督察,业内也开始关注后续是否有新的政策出台。

督察重点关注政策落实

“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参加了国务院督察组一场座谈会的业内人士昨天对记者说,督察组在座谈中主要是听,并未有什么表态。

另一位参加中介和代理机构行业座谈人士也透露,当天会议由市住建委方面人士主持,主要是中介和代理机构人士介绍情况,督察组有关人士偶尔插话询问情况。

据了解,国务院来京督察组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带队,成员来自央行、银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参会人员主要介绍了北京市的政策执行情况,“这是督察组关注的重点。”一位参会人士介绍,包括限购在内,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是最严厉的。在不少地方不断试探微调楼市调控政策时,北京保持对调控政策的严格执行,督察组“对此应该是明白的”。

“督察组没有询问万柳地块”

根据有关人士介绍,除政策落实情况外,北京市有关机构人士也介绍了市场情况,包括点出了目前出现的部分涨价现象。

对于市场的回温,有关人士也向督察组介绍,在限购等政策不松动情况下,主要是受信贷政策调整的影响,刺激了市场松动。在参会人士谈到北京市住宅库存等的问题时,督察组有成员插话询问了有关情况。

不过多位人士向记者证实,对于市场情况,督察组也是以听为主,没有询问太多,“没有问万柳地块。”

据了解,督察组在京期间还去了一些中介门店和房地产公司实地了解情况。

参会人士不希望出台更严厉政策

一位参加督察组会议人士介绍,有关学者也在会上提出了建议,在当下要平衡稳增长与抑制房价之间关系,要平衡房价合理回归与企业成本、合理利润关系。有关学者还表示,对于个别时段、局部出现的房价上涨等现象,不能简单看待,要看到房价上涨与居民收入上涨之间的关系,要看到房价上涨中的结构性因素及内在的因素。例如,有的楼盘开盘接近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卖房,后期出现房价上涨就是很正常的情况。

据了解,还有参会人士向督察组介绍了对后市的预期。有关人士认为,北京房地产后市不会大涨,市场成交将仍然依靠刚性需求及部分改善性需求支撑。还有观点认为,类似上半年的量价上涨,和此前开发商以价换量、积压需求释放都有关系。这种积压需求不太可能延续,加上北京周边的分流作用,在目前的政策背景下,楼市不可能持续上涨。不过,也有人士透露了自己担心,受北京土地供应放缓影响,明后年市场的供应量可能会出现下行。

记者还了解到,参加第三场座谈会的房企代表包括北京国企和部分民营企业。综合参会的开发商、中介代理机构和专家意见,普遍认为,目前楼市调控的政策已经发挥了作用,不会出现大的暴涨暴跌,不希望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

据有关人士透露,督察组座谈时,大家也“简单谈到了”房产税的事情。对于这次督察,有业内人士猜测,督察、调研也是为下一次出的政策做准备。还有言论称,新政策将备有四五个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